熱門文章

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

好事多磨,重拾進食能力非難事

近午時分,接到診間科內醫師打來的電話..電話那頭敘述著一位接受全舌切除術的老阿伯想要學著由口吃東西,不想再插鼻胃管了。掛下電話,隨即衝去診間攔截病歷,並與醫師討論一下患者當初的手術方式及近況。

初次見面,老阿伯非常的客氣,帶著濃郁的鼻音跟我?「多謝!」。阿伯因放射線治療的關係,嘴巴只能微微的張開,說話更是含糊不清。在做完初步的評估後,我告訴他若想要再從嘴巴進食,最基本的就是要注重口腔清潔及勤做張口練習。我幫阿伯擬了一張回家功課表,並請阿伯的兒子幫忙,回家要幫父親勤做功課。

就這樣,過了一個星期,阿伯告訴我,他覺得嘴巴可以張大了,他要請醫師幫他把鼻胃管拔掉。我告訴他:「阿伯! 還不行啦!你沒聽說,好事多磨嗎?」於� ��,阿伯非常的配合,每次來治療室上完課後,都會帶著一張回家功課表回去勤做練習。兩個月後,經由醫師做完相關檢驗後,阿伯的鼻胃管終於如他所願的拔掉了!

「吃...... 原文詳見:好事多磨,重拾進食能力非難事

本文轉載自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