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

罹癌心情差、睡不好!精神科醫師提醒,不陷入身心症的方法

作者/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  整輯/黃慧玫  圖片設計/Kato
「我大腸癌開刀治療,現在肚子還放個吸管,很不舒服;心情也不好、吃不下、睡不著,整天躺在床上,真是...」
「是啊,肚子放個管子,總是感覺怪怪的,不煩惱、不失眠也很難喔?」我試著運用同理心去回應。

「對呀,到下週才會拔管子,但我一直失眠也不是辦法啊。」

「當然,這一定要處理,」我很明確的告訴她我會幫她,但是或許還有其他的原因會導致失眠,於是我評估了整體睡眠的幾個階段,並且想確認失眠對白天的影響程� �如何,我問:「這一陣子睡不好,會影響到白天的生活嗎?」

這時她才告訴我,因為她身體的狀況差,她的店已經休息三個月了;再往前追溯,原來在店裡關門休息的前幾個月,她的先生過世了。此外,她從年輕開始,就對許多事情容易煩...... 原文詳見:罹癌心情差、睡不好!精神科醫師提醒,不陷入身心症的方法

本文轉載自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